木棉紅_關懷弱勢族群教育公益計畫

新北市社區工作者協會

計畫簡介

身在最靠近都會區邊緣,卻往往成為被都會遺忘的角落…。

當貢寮所有年輕人都游離,我們是一群逆向挺進的社會服務者,夢想把遊客帶回貢寮,提供長者更健康、自立的社區環境。

新北市貢寮地區最著名的是海洋音樂祭,但這裡的年輕人外流,90%以上都是老弱婦孺,人力、物力及經費極度欠缺,只能以年長者服務更年長者,欠缺年輕族群參與服務。

藉由Dream Big元大公益圓夢計畫的經費與企業志工投入,將從社區營造著手,提供長者動健康與藝文手作課程服務,並投入背包客棧、背包之旅咖啡店等軟硬體建設,期望帶入更多國內外年輕志工與觀光人流,未來長期推動下刺激活化社區、促進在地經濟再生,讓辛苦一輩子的長者在地養老,也期盼未來讓青壯年能回流,促成社會公益的落實偏區。

志工報名

計畫項目

打造木棉紅背包客棧:計畫今將添補設備,規畫容納12人的換宿客棧,提供年輕旅客與國際志工休憩據點。

木棉紅_阿公ㄚ嬤長者動健康課程:師資與器材。

木棉紅ㄚ嬤的背包之旅咖啡店:規畫年輕人與旅客可到訪的咖啡店,也作為社區交流據點。

納入木棉紅觀光旅遊行程:將貢寮在2017獲選為50條旅遊路線,透過ㄚ嬤的導覽解說結合社區觀光活動,如:DIY手工PIZZE製作、療癒植栽籃DIY彩繪、阿嬤米糕及養生農園協助等等,讓他們的才華獲得傳承,並帶動貢寮區休閒遊賞來鼓舞偏鄉據點,帶動偏鄉自助能量的提升。

木棉紅圓夢合奏團維運:協助長者技能與體能訓練。

提供長者圓夢大舞台,為其舉辦一場300人次的展示活動。


計畫成果

透過農耕體驗、社區彩繪,及打造國際背包客棧填購硬體設備,成功帶動年輕人回鄉與觀光客,計畫中舉辦百人與長者共餐、一同彩繪社區,吸引在地年輕人回流,元大企業志工也熱情響應,場場活動名額秒殺。計畫也透過活化閒置農地,帶動社區長者走出家門重拾田園樂,種菜成果供應長者每周共餐的有機蔬食,也幫助弱勢長者加菜。多元社區營造吸引250位志工,活絡社區氣氛,也讓長輩們生活更加精采。

團體簡介

「木棉紅」意象是春天、是溫馨、是給長者人生七十才開始的春天心懷。

新北市工作者協會從2003年進入貢寮地區服務,成員大都是師資與工藝人才,迄今14年餘,默默奉獻與付出。以「放慢腳步,不爭不懼不退避,簡樸真實,能捨能作能持續」的理念,其中更以木棉紅為意象,設置木棉紅Voluntee據點,強調:「參與Participation、健康health、支持support、快樂 Happiness、安好Wellness」,創造「感動、關愛、融入、鼓舞、活躍老化」,以樂活的在地終老 自主悠活的銀髮奇蹟之理想,提供長者們所期待的簡單溫馨的生活園地。

打造珍愛融合、傳播健康的社區關懷照顧據點。